Cvetina

stellae 是星星
lucent 是閃耀
stellae lucent. 群星閃耀。

一些非常个人的写文经验总结,参考价值有限,谨慎阅读

宝医生:

 首先,我在写mha之前基本没有碰过同人,我写的更多是原单,也写过言情,马甲很多,希望大家不要扒马甲,就算你扒我马甲也是一层又一层的,嗨!你扒不完!(喂!)


 


谢谢合作。


 


我觉得写文这两边的感觉还是不一样的,但有一些基本的准则是一样的。


 


第一条:不准抄袭


 


我在绿晋江写,一般套用的就是绿晋江的判定标准:


 


1,文字或全文情节走向(细纲)方面完全雷同,或者基本雷同,认定为抄袭。 



2、具体描述语言上雷同,并且不是判定前提中所列的例外情况的,雷同总字数低于1000字的,判定为借鉴过度。超过1000字的,判定为抄袭。 



3、非同人作品模仿或使用他人作品创意链(细纲)超过原著十分之一的,判定为借鉴过度,超过原著五分之一的,判定为抄袭。 



4、同人作品使用原著原文超过3000字,或超过同人作品本身字数十分之一的判定为借鉴过度,使用原著原文超过10000字或超过同人作品本身五分之一的,判定为抄袭。 



5、同人作品使用原著剧情超过本身创作剧情五分之一的,判定为借鉴过度,超过本身创作剧情三分之一的,判定为抄袭。 


 


但在晋江写过的就知道,晋江还有一个标准,叫无标注连用超三十字的非原创文字以上就可以举报抄袭。


 


第二条:不准红眼病


 


比如有人成绩特别好,收藏特别高之类的,会有人阴阳怪气地在碧水(晋江的作者论坛)说这个作者傻白甜,没有逼格等等没有任何原则性错误(比如抄袭刷收藏)之类之类的嘲讽。


 


下面都是会说这个挂的人红眼病的。


 


写文放平心态,大家都是扑过来的,而且这个东西怎么说,我们编辑常说的一句话就是,写网文对于大部分写手来说,还远远没有到拼天赋的时候,还是看更新量和坚持。


 


也是写得越久写得越好,我们叫“剩者为王”,这就是常规规律。


 


第三点:喜欢


 


我觉得这点蛮重要的。


 


但同人和原单特别不一样的一点也在这里,我写原单是因为我喜欢写,我喜欢完成一个故事。


 


但写同人不同。


 


我写同人就是因为喜欢角色,我喜欢绿谷,我觉得他样样都好都可爱,就想让人人都喜欢他。


 


写同人角色本身是比故事要重要的,因为角色不是你的,你可以因为写得不好没有笔力ooc(比如说我),但是不能因为对角色原本就有恶意ooc,这是不一样的。


 


说完了写手自己本身的喜欢,再来谈谈读者的喜欢。


 


文写出来就是给大家看的,读者的喜欢是很重要的一环。


 


但是很明显有时候读者的口味会和作者的口味产生偏差,也就是喜欢的题材和口味有所不同。


 


我比较幸运,我无论原单和同人我都是个大众口味,也就是我的口味和大部分读者保持一致。


 


我喜欢看什么写什么,一般这种题材和梗都会比较多人吃。


 


比如我喜欢聊天体abo擦边球,很多人也蛮喜欢看的,这就属于热题材。


 


但我的口味也不是一直大众,我偶尔也会开冷门题材,其实无论之前的危情还是后来的人鱼,我都清楚不是什么热门题材,包括A校也就是套了个热题材外壳,里面其实走向清奇。


 


我可以选更热的题材,但我喜欢这两个梗,我就写了。


 


写文首先要明确你的写作目的,有人是为了表达自己,有人是为了表达社会现象,有人是为了挣钱。


 


我写文的目的就是,我喜欢写,我希望我写出来的东西能让我开心,也能让读者开心。


 


我写原单和同人有个读者和作者的喜欢顺序。




写原单,我会优先选择读者喜欢的梗,也就是热题材。


 


但是写同人,那我只会写我自己喜欢的梗。


 


然后聊完这些开文前的工作,再聊一下开文之后的工作。


 


之前说了我来写同人之前,我就是个写原单的,原单如果上榜是会要求更新量的。


 


所以我一直以为写同人应该也要日更才对,一直日更了很久,后来看卡狗才发现,诶,好像断更也可以诶!(不要学坏习惯!)


 


如果你要开连载的话,你希望得到更多人认可,建议日更,日更会让读者一直保持新鲜感和踊跃性,评论参与度会变高。


 


我日更的时候和不日更的时候评论区的数量是完全不一样的,而且我想要评论的时候我会说,比如你们评论超过两百我就加更。


 


这种长期的加更下,很多读者的评论积极性会被吊高,我很喜欢评论,我有时候想看我就加更。


 


然后具体谈一谈我写文的整个思路:


 


先定梗,定梗我会首先我会找我自己熟悉的常规梗,比如娱乐圈,先婚后爱,破镜重圆,abo,非人类。


 


但是有时候我会觉得单独的梗不够好吃,这是写原单常见的问题。


 


但写同人不一样,同人自带的人设属性就会让大部分的常规梗都非常好吃了。


 


比如轰出这两个小可爱写高中背景订婚的先婚后爱就足够甜了,胜出这对幼驯染写职业paro的破镜重圆就很有张力感。


 


【以下发言洁癖慎入!】


 


但我是个轰出胜的写手,所以我会让胜出在破镜重圆的过程中,轰出先婚后爱。


 


然后咔回头这样的。(你做个人好吗!!!)


 


然后主线梗定了,我一般称之为主故事线A。


 


上了十五万字的中长篇,通常我会再补充故事线BCD。


 


比如人鱼的主故事线就是绿谷遇到两条人鱼最终变成人鱼。


故事线B就是查理和艾尔的故事。


 


故事线C:就是小酒馆老板娘和欧叔这条故事。


 


故事线D:绿谷父母的故事。


 


然后把这四条故事线交叉按照叙事节奏安排在一起,就是一篇文了。


 


十万字以下的文我一般只会补充一条线。


 


比如《我以为你不喜欢我》,主要梗很常见,就是双向暗恋,


 


副故事线:轰焦冻同人文手的身份,绿谷同人文手的身份,两个人在线上的交流


 


然后把主故事线和副故事线通过三色这个人物串在一起。


 


太晚了,下次补充剧情流,设定流,和感情流走向不同文的我习惯的写作方法。


 


这条经验之谈我会时不时更新一下,但是大家随便看看就好,因为我也才写几百万字,还差很远。


 


还有那些说我手速快的,你们知道这一行里手速变态有多少吗!!


 


我之前和一个大佬拼字,一个小时过去了,我报数:2(千)


 


大佬报数:1,你写好快,这么快就写了两万了吗?


 


我:……….


 


对不起,我们的计量单位不一样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
评论

热度(216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