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vetina

stellae 是星星
lucent 是閃耀
stellae lucent. 群星閃耀。

废土大观——大概是对废土题材的整理

少年酒坛子:


又有闪电,声音,雷轰,大地震,自从地上有人以来,没有这样大这样利害的地震。


他开了无底坑,便有烟从坑里往上冒,好像大火炉的烟。


日头和天空,都因这烟昏暗了。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摘自逼乎《圣经·启示录》


有感于提问箱的孩子对Wasteland题材的热爱(我都没这么热爱,惭愧),这里弄了一个关于废土题材的整理。


在下面我会简单介绍废土主题含义,安利一些废土题材佳作。




废话不多说了:


 


何为废土


Wasteland,荒地、荒漠,实际上当它被用为一种背景设定时,往往代表着人类的终结,文明机器的停止运行,而并不总是与“沙漠”相关。废土题材(后启示录题材)的诞生,源自上世纪人类对世界末日的恐惧。


在《美国末日》中,我们的废土是西雅图的荒草萋萋;《辐射》系列中,我们的废土是北美的稀疏植被、流毒的土地;《地铁》系列中,俄罗斯的表面更是完全不能为人所生存……


废土总是给人特殊的艺术欣赏,也许有人迷恋的是它的无秩序感,又或许是开拓感,陌生的狩猎采集生活……不过我对废土最大的感受是,孤独。


那种天地苍茫、寂寞独行的感觉,一言以蔽之——中二!


 


以何为废土


废土往往不能单独存在,因为好好的人类怎么会濒临灭绝呢?所以废土当然是捆绑着各种设定的,比较常见的:



  1. 丧尸



  2. 病毒(往往和上一个有连带关系)



  3. 核辐射(《Wasteland》与《Fallout》两个系列挑大梁,在游戏界异常繁荣,电影反而不太繁荣,因为zz问题?)



  4. 突然的气候变化(这是我偶然想起的,有可能是原发性的气候变化,也可能是核战争导致继发性的核冬天,但后者被证实也许不会发生)



  5. 战争、局部战争



 


怎样更深入地接触废土?


(以下只推荐我接触过的废土作品,口碑不好的就不推荐了)



  • 小说

    (一般“废土”与“末日”题材是同等替换的,又称“后启示录”题材作品,这算是比较冷门的小说题材,遗憾)


    《路》(科马克作品,算是文学作品,本书中文版已绝版)开局一个父亲一个儿子


    《废土》(新星出版社,大碗且比较便宜)集结十余名著名外国作家的废土作品,部分作品很难说是严格意义的废土,不过都还算不错了


    《男孩与他的狗》(无中文版)机核软子哥推荐,我也只听过大意而已



  • 电影:

    《我是传奇》威尔·史密斯活跃的城市完全是废土状态的


    《生化危机3》这一部比较柴油朋克(搜了一下,我这个直觉居然是对的,导演的确受了《疯狂的麦克斯》系列的影响!)另外,《生化危机2》也有废土的感觉


    《疯狂的麦克斯4》很彻底的柴油朋克+废土,立意高远,还是一部非常奇特的女性主义电影,强烈推荐;另外这个系列其实都是废土,但第四部突然口碑水平爆棚,堪称商业与质量双高峰(吹个不停)


    《行尸走肉》系列 不说了吧?


    《末日危途》科马克小说《路》改编而来


    《瓦力》……你敢说地球那个鬼样子不是废土


    《男孩和他的狗》(同名改编作品)


    《雪国列车》算是吧,虽然大家都在列车上……


    《末日邮差》很典型的废土剧本




  • 游戏(废土设定在游戏方面相当繁荣!

    《辐射》系列(《Fallout》)这个都不用说了……我对废土的场景设定基本都来自它……推荐它系列下的《新维加斯》与《辐射4》

           针对辐射讲一下:上个世纪的美国曾有过全民的末日恐慌,当时很多人甚至修建了避难所(小游戏《60秒》就以原子弹避难所为主题),买齐了防灾道具——这也是为什么《辐射》系列游戏要把时间设定在上个世纪晶体管还未发明的时代,那时的人们就是那样恐惧的,虚构的艺术确有它历史的渊源。


    《Wasteland》系列(废土设定游戏的元祖,《辐射》的爸爸)


    《美国末日》(The Last of Us)相当经典的集丧尸、末日(即废土)于一体的游戏,游戏史无法抹去的里程碑式作品,由于是PS4独占游戏,推荐观看黑桐谷歌攻略视频


    《地平线》(Horizon)人类科技遗产与自然交合的世界,做的很用力,然而去年各种游戏大奖各种铩羽而归,可惜


    《S.T.A.L.K.E.R》(斯托卡潜行者)以切尔诺贝利为背景,典型的核辐射废土。


    《地铁2033》及《地铁:最后的曙光》(《Metro》)相当不错的一款核辐射废土游戏,不过很大一部分故事背景都在地下。比起美国的《辐射》,它的感觉要凄凉得多


    《这是我的战争》严格意义上来说,是战争背景的游戏。

          《这》、《地铁》、《潜》3款游戏(系列)以其高质量,引起了我对乌克兰游戏的兴趣……


    《疯狂的麦克斯》没错,是电影版的改编之作,沙漠废土、柴油朋克,质量算是中规中矩,没有给电影丢脸


    《全境封锁》:我也是废土啊!!下大雪不长草就不算废土了么!?


    《无主之地》没玩过,不好评判,但确实是名正言顺的废土背景


    《RUST》、《H1Z1》等等这类大逃杀式末日生存游戏不提了,也就看个背景而已


    《丧尸围城》(Deadrising)不要把这游戏当做正经游戏……还是一起骑儿童车碾死丧尸吧!


    《守望先锋》……的地图《渣客镇》(Junkertown)在《守望先锋》的设定里,狂鼠与路霸的家乡澳大利亚被核辐射重创,无疑是废土的背景(我严重怀疑这个设定再再再次来自《疯狂的麦克斯》,这电影就是发源澳洲的!)



  • 了解真实“废土”

    2015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非虚构纪实作品

    《切尔诺贝利的悲鸣》-(白俄)S.A.阿列克谢耶维奇




 


 我很喜欢的废土式音乐:


The Farewell(永诀)


Last Light(最后的曙光)


End Credit


乌克兰(以及俄国),是确实承受过核辐射切肤之痛的土地,它的子民做出来的末日游戏之凄凉,美国人也许永远无法企及。




大概就整理到这里,如果之后想起来别的还会继续补充。看得出,废土还不算IP大户。对末日作品好奇的,可以听听这个电台:


末日戏法-Gadio


对废土感兴趣的读者,希望这些作品可以满足你的胃口。


 

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23)